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展览
  3. 详情

嘉庚风•侨乡情:集美风情摄影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8日—10月25日

展览地点: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临展厅

主办单位: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支持单位:陈嘉庚纪念馆

集美,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她的许多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体,呈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建筑风格。作为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也是他施展其教育兴邦抱负的起点。

展墙之一

陈嘉庚先生乃杰出的华侨实业家、教育事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他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曾于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年之际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说到,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他更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起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展墙之二

百多年前,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创立集美学校,并为之修建把闽南特色的燕尾脊、马鞍脊和中国传统的歇山顶置于西洋建筑构造上的楼宇。这就是被称为“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风格”建筑。从轩朗壮观的校舍堂馆,到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画栋雕梁,而细细看去,却又各具匠心,无一雷同,连缀成了侨乡集美一幅人文长卷,吸引着世人赞赏的目光、创作的热情。

展墙之三

与集美相同,鼓浪屿也是众所周知的侨乡。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众多华侨于岛上建房,这些老宅至今仍伫立在鼓浪屿,成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最重要的实证。比较著名的华侨实业家黄奕住、李清泉、黄仲训等人,在鼓浪屿投以巨款,不仅发展房地产业、开发商品住宅,更创办电话、电报公司及自来水厂、码头等公共事业。举凡文体教育、助医救灾、筑路修桥等,都是他们热心捐助的范围。这些鼓浪屿老建筑凝固了一段段关于华人华侨们的过往,也铭刻了他们慷慨解囊、回馈故土的心迹。

展墙之四

集美与鼓浪屿,都见证了华人华侨福荫桑梓、利泽千秋之奉献,心系家国、图报乡里的深情,亦皆印证了他们始终情萦故土,魂牵祖国的衷肠,故而,“团结统一”可谓华侨精神的核心之一。值此国庆佳节,我馆在陈嘉庚纪念馆的支持下推出“嘉庚风•侨乡情——集美风情摄影展”,通过镜头的记录,回望华侨华人对侨乡由嘉庚遗产所代表的的贡献,藉以致敬嘉庚精神为首的华侨精神。希望观众能从中感受到他们为建设经济热心投资,为繁荣祖国贡献力量,为发展公益四处奔走的赤子之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