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教育

纹彩华章第2期:玩香有道未开始

参观“钟鼓喤喤”特展,聆听乐器里的中国故事,认识祥云纹、宝相花纹、凤戏牡丹等纹饰,在暮春香会中学习手作盘香技巧,欣赏古法篆香表演,动手创作祥云、莲朵、福字形状的盘香带回家,感受中国传统香文化的雅致美妙。

活动地点: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活动时间:
2024年5月1日9:30-11:30

宣教活动

  • 皇宫屋顶上的“三有”

    该教育活动以故宫传统文化《我的家在紫禁城》延伸展览为主,学员通过了解紫禁城宫殿建筑的特点,一起学习如何通过屋顶区分尊贵等级,了解屋顶上有哪些特别的神兽,最后根据学到知识进行趣味互动。

    课程对象:幼儿园-高中(5-18岁)
  • 陶色瓷韵

    你们知道吗?故宫博物院所藏日本瓷器以“伊万里”瓷器居多,古伊万里瓷模仿明代五彩瓷,具有花纹丰富,用色鲜艳的特点。伊万里瓷结合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图样,体现了文化交流的兼容并蓄呢!一起来创作属于自己的伊万里瓷盘菊花图样吧!

    课程对象:小学(7-13岁)
  • 皇帝服饰上的秘密

    以故宫传统文化《我的家在紫禁城》延伸展览为主,讲解皇家人物住在哪里、皇帝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如何区分、皇帝需要具备的美德等方面,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故宫传统文化的情感,以及对自己或家人的期望。

    课程对象:幼儿园-高中(5-18岁)
  • 大“签”世界

    西洋奇器作为西方世界联系中国宫廷的特殊纽带,贯穿于明清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中。你知道故宫外国文物馆中展示的这些文物中,哪些是康熙年间清宫中较有特色的吗?哪些是深受乾隆皇帝喜爱的?哪些又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心头之好?

    课程对象:小学-高中(8-18岁)
  • 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以每月相关节气为主题,开展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编辑的《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为主的亲子读书分享会。活动以家长读书分享,孩子互动体验的方式相结合,并以厦门·紫禁书院《我的家在紫禁城》展览为活动场地,将图书中出现的故宫建筑、太和殿上的脊兽、中国传统节日、诗词典故等元素融入节气故事和活动体验中,使读书会集知识、趣味、游戏为一体,为亲子家庭打造一个文化历史和传统节气相融合的平台,加强少年儿童文化自信心和文脉传承的基础。

    课程对象:幼儿园中班-大班以上亲子家庭
  • 宫里过大年

    “宫里过大年”文化体验活动,是根据故宫出版社《紫禁城》系列图书内容整理开设的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每年新年期间面向观众开放。 旨在提升观众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让观众在感受故宫文化和参与互动体验中,与博物馆近距离接触,在轻松活泼的活动中互动、交流与讨论,习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历史文脉。

    课程对象:小学-成人(7岁周岁以上)

志愿者之家

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公众教育职能,促进与社会大众的沟通互动,增强故宫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大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负责为来馆观众提供参观导引、文物讲解、教育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四大模块的志愿服务。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守护国宝 传承文脉”志愿服务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在册志愿者76名,来自医药、高校、企业、机关等行业,截止目前志愿服务时长多达7192.5小时,志愿服务次数达1457人次。

2018年10月,我馆加入厦门市思明区文物保护者联盟;

2018年12月,我馆“守护国宝 传承文脉”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文创商店
用户登录 ×
请填写报名资料 ×
友情提醒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