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教育
  3. 详情

宫里过大年

一、课程介绍

“宫里过大年”文化体验活动,是根据故宫出版社《紫禁城》系列图书内容整理开设的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每年新年期间面向观众开放。

旨在提升观众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让观众在感受故宫文化和参与互动体验中,与博物馆近距离接触,在轻松活泼的活动中互动、交流与讨论,习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历史文脉。

适宜人群

小学-成人(7岁周岁以上)。

、活时长:

2小时

课程计划

千百年来,过年的活动丰富多彩,不论是现代人还是古代人过年都要有新面貌、新气象。农历腊月三十日,时针移过半夜十二点,年便来到了。在这[一夜连双岁]的时刻,皇帝与百姓一样,藉穿衣、吃饭及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表达过年的欢娱心情。

1、新衣迎春

清代皇帝服饰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等。进令节日及万寿等为喜庆吉祥场合,皇帝要穿吉服——龙袍。

2、新年第一餐

清宫新年第一餐要吃什么,吃的时候有什么仪式?在哪吃?皇帝的团圆家宴菜肴丰盛,品种繁多是出名的。那家宴会在哪吃?和谁吃?吃多少?但出于礼仪和礼节的约束,与宴者根本不能真吃真喝,以免失体统。

3、开笔祈福

从清朝雍正皇帝起,每年在元旦这天要饮屠苏酒,举行开笔仪式。这仪式有什么讲究?有哪些专用物品?代表了什么寓意呢?

清乾隆 金㠌珠石金瓯永固杯

该文物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4手工创作

通过在金色刮画上进行绘画创作的方式,将金瓯永固杯的模型画下来,并勾勒出对称缠枝花纹饰,可粘贴彩钻代替镶嵌的珍宝,丰富画面效果。通过手工创作,体会乾隆皇帝制作杯子的用心,感受宫廷工匠的深厚技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