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教育
  3. 详情

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一、课程介绍

以每月相关节气为主题,开展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编辑的《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为主的亲子读书分享会。活动以家长读书分享,孩子互动体验的方式相结合,并以厦门·紫禁书院《我的家在紫禁城》展览为活动场地,将图书中出现的故宫建筑、太和殿上的脊兽、中国传统节日、诗词典故等元素融入节气故事和活动体验中,使读书会集知识、趣味、游戏为一体,为亲子家庭打造一个文化历史和传统节气相融合的平台,加强少年儿童文化自信心和文脉传承的基础。

适宜人群

幼儿园中班-大班以上亲子家庭

课程时长

1.5小时

课程计划

(一)读:阅读节气书籍

春: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夏: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秋: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学:七十二物候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的内容,主要参考了《逸周书·时训解》。它依立春至大寒二十四节气顺序阐释每个节气的天气变化和应出现的物候现象。


(三)看:故宫元素

全书包含830幅手绘原景大图、24座故宫宫殿、115件故宫珍宝。


坤宁宫 乾隆花园

角楼 太和门

畅音阁 日晷

(四)玩:趣味活动

二十四节气的每一个名称,包含了丰富的内涵,点出了这段时间的气象条件和变化,以及它与农业生产、动植物间的密切关系。根据这些现象设计适合孩子学习、观察和互动的趣味活动。

如谷雨的“种瓜点豆”、小满的“天物”蚕、白露的吃龙眼、喝白露茶等多姿多彩的丰富活动。


两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二十四节气是科学的,在中华民族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直到今天,它仍在指导着我国的农业生产及气象研究。

我们有责任,将这宝贵的遗产继承、发扬、光大!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