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教育
  3. 详情

皇帝服饰上的秘密

一、课程介绍

以故宫传统文化《我的家在紫禁城》延伸展览为主,讲解皇家人物住在哪里、皇帝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如何区分、皇帝需要具备的美德等方面,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故宫传统文化的情感,以及对自己或家人的期望。

二、适宜人群

幼儿园-高中(5-18岁)

三、课程时长

2小时

四、课程计划

1听:讲解紫禁城三个字的由来

手工制作的指导老师说明制作的流程以及活动材料的使用注意事项。孩子们在一次性白色纸盘上,以软陶为材料,并运用各种小工具,模仿文物瓷盘中的菊花纹样的造型,因软陶为立体材料,孩子们可以创新出花纹上的肌理。通过手工制作“菊瓣口盘”让孩子们进一步加深对文物知识的理解。(活动时间:50分钟

2、看:明、清两朝具有代表性的皇帝

明朝的永乐皇帝和清朝的康熙皇帝

3、玩:皇帝下圣旨

4、学:十二章纹的所代表的美德

清代皇帝的龙袍上,除了龙之外,还绣有十二个小图案,称为十二章纹,每个章纹都代表了一种美德。穿在身上的章纹时刻提醒皇帝:要不断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不要辜负天下人对皇帝的期望,这样才是一位圣贤的君主。

5、想:我需要什么样的美德

6、画:明信片章纹纪念卡

了解了皇帝服饰十二章纹之后,你最想得到什么章纹的美德呢?开始动手绘画属于自己的明信片吧。请大家观察和思考十二章纹饰,在明信片上使用彩笔进行喜爱的纹饰绘画,经过描线、填色,附上一句心里话的方式,制作代表自己心意的纪念卡送给家人或朋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