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学术
  3. 讲座详情

5·18讲座特辑|皇帝一日——清代帝王一天的生活


人人都羡慕皇帝的生活 作为一个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

除了每日上朝处理政务以外,平日都在干啥呢?

你就不好奇皇帝的日常吗?快来现场为你揭秘!

 

皇帝是人,但非常人,他是封建时代等级社会塔尖上第一人!在古代中国家国一体的制度下,他的一天如何度过,让后人充满了无限的历史遐想。

   回望古代中国历史上帝王的朝夕日间,唯有距离今天最近的清代,能够凭借较多的文献、档案、文物,可以追溯出他们一日之内懋学勤政之状、锦衣玉食之奢、怡情悦性之乐的生活情景。

   我们不是为帝王树碑立传,不是猎奇,而是拨开帝王神秘的面纱,明晰他们是励精图治的圣主明君,还是骄奢淫逸的无道昏君。看看他们如何自律与履行责任,如何不守基业,从而发掘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神,摒弃历史的糟粕。

   此次讲座不仅可以丰富历史知识,还能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甚至还可能颠覆你的历史想象!!

 

活动时间:5月19日(周日)10:00-12:00

报名时间:5月18日18:00截至

活动地点:海上花园酒店多功能厅(鼓浪屿田尾路27号)

主办单位: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

思明区社科联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专家简历:

 

 

任万平,黑龙江人。研究馆员。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故宫博物院。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曾任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特聘项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史学会清代宫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央视《国家宝藏》第一、第二季特邀嘉宾。

   策划、主持“龙凤呈祥——清代皇帝大婚庆典展”、“坤宁宫皇帝大婚洞房原状复原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等多项专题性与综合性展览。发表著作多部、论文数十篇。

 

听讲须知:

一、开讲前半小时有序入场,配合入场登记工作,凭报名信息签到入场。

二、为避免影响其他听众,讲座期间请将手机置于无声或震动状态,开讲半小时后谢绝入场。

三、穿拖鞋背心、带饮食谢绝入场。

四、讲座期间请勿大声喧哗,携带儿童的家长请照顾好您的小孩。

 

本地居民过渡登岛的航线是轮渡市民码头▶鼓浪屿钢琴码头,外地旅客则为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敬请留意。须凭本人身份证乘船船费自理

打开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再点击右上角“...”
发送给微信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用户登录 ×
请填写报名资料 ×
友情提醒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