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1. 首页
  2. 教育
  3. 志愿服务详情

志永在,同心愿


2018年12月4日下午,在厦门市庆祝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实践活动暨思明区第三届志愿服务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我馆志愿服务项目“守护国宝 传承文脉”荣获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12月5日上午,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与景区志愿者协会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和“12·4法制宣传日”,在鼓浪屿钢琴码头举办“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鼓浪屿深入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活动中,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为我馆志愿服务队代表颁发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荣誉证书。


 

我馆志愿者,同时也是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长陈亚进同志荣获厦门市“最美志愿者”称号。

 

一、志愿服务队概况

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7年7月24日启动以来,已有志愿者79名,来自医药、高校、企业、机关等行业,大部分已在志愿厦门网站登记注册。截至今日,我们的志愿服务时长多达5429.5小时,志愿服务次数达1140人次。

二、主展厅志愿服务

(一)参观导引

志愿者们始终以故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馆内志愿服务工作。在我馆序厅的咨询台为观众发放语音导览器,并且为了观众们能了解展厅各展示部分的内容,能够更完整的观展,志愿者们会通过导引及讲解的方式为来馆观众提供最优质的参观服务。

 

(二)文物讲解

志愿者们会为来馆的观众及团队主动提供专业的讲解服务。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专业的文博知识,声情并茂地为来馆观众讲解着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充分挖掘文物内涵,让观众走进博物馆、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

 

三、教育活动志愿服务

(一)馆内教育推广活动

积极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传播教育功能,培养志愿者们为企事业职工、学生、媒体等不同群体提供服务,配合教育推广活动的开展,做好文物讲解、现场维序、辅助教学、物料整理等工作。

 

(二)馆外教育推广活动

   积极配合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科协等单位,结合馆内文物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通过认真耐心的解答,让市民群众更多的了解文物知识,了解我馆概况。

 

 

四、公益推广志愿服务

(一)活动协助

2018年我馆中秋市集活动,志愿者负责现场的维序、礼品整理及分发、摄影等工作。

配合公益推广活动“鼓浪听涛”——Keiko Borjeson钢琴爵士沙龙,我馆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才艺,做好了沙龙开始前的钢琴演奏预热以及活动中的摄影、导引工作。

 

(二)参与互动

我馆志愿者积极参与文化传播活动2018首届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暨寻根厦门之旅·守护思明文物”,志愿者团队中不乏有田径专业及跑步爱好者,他们充满活力的领跑,为文化的传播增添力量。

 

 

四、文明宣导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积极主动领取我馆宣传册到各码头及旅游景点发放。配合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向市民游客介绍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广文化旅游遗产线路,宣传故宫文化,让更多的上岛市民游客了解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走进充满异域风情的展览。


五、培训与交流

为提升志愿服务综合水平,我馆定期组织开展针对志愿者的各类培训与交流,内容包括基础志愿服务条理解读、馆址介绍、讲解技巧以及文物知识分享等。现已推出《万国瓷风——东风西渐》、《典雅陈设——莳绘漆器》等以馆内展品为主题的文物沙龙,借以提升队伍建设的整体提高。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关于医疗卫生、急救、摄影等主题的知识分享交流活动,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多元化融合的专业志愿服务平台。




我馆志愿者骨干陈曦参加厦门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深入学习《志愿者服务条例》,熟悉志愿厦门网站操作系统,并将学习成果在志愿团队中分享,完善各项志愿服务细节。

 

六、志愿瞬间

我馆志愿者陈亚进老师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非洲通史会议的成员进行抽筋治疗。

 

我馆志愿者姜艺霞老师在咨询台热情的服务打动了年近九旬的本岛居民曾女士,并写下珍贵留言。

 

 

八、比赛风采

我馆志愿者冯晓如参加由思明区科协主办的“活力科普”第七届科普志愿者风采大赛,本周将进行最终决赛。

国宝的守护、文脉的传承,我们的会用志愿服务一直坚持继续下去,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2018126

回到顶部